回首頁    會員專區    訂閱電子報    健康補給站    草屯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人員募集
 
回醫療快報  更多的醫學小常識
不復胖減肥法
 

        大部分的減肥法包括雞尾酒療法、針灸減肥法以及坊間流行的許多減肥法,都只有短期減肥的效果,只要一停止使用,體重便會無情地胖回來,原因是這些減肥法在體重維持期時,都缺乏一套有保持體重的方法。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紹一種我自己獨創的減肥法,這種減肥法最能夠保持體重不會再胖回來,曾有數千多位減肥者利用此種方法成功的完成瘦身,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的人都沒有再胖回來,因此我稱它為:不復胖減肥法。使用不復胖減肥法的人減肥後身體都很健康,連原來的慢性病都減輕或消失了,因此我覺得這種減肥法值得推廣。

 

不復胖減肥法在減肥過程中分二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快速減重期:我們使用『交替藥物療法』一個月可以減重3-10公斤。
  第二階段是體重維持期:我使用『倒金字塔不復胖飲食法』及運動來保持體重,使減肥後不再胖回來。

 

  所謂交替藥物療法就是採用數種不同類別的藥物交替使用(例如:正腎上腺素促進劑、血清素促進劑、抗組織胺藥物以及能量消耗促進劑等)。使用減肥藥物可以減少食物的攝食以及增加熱量的消耗,當熱量的攝取不夠身體消耗時,體內脂肪就會開始分解,達到減肥的目的。

 

  交替藥物療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減肥期間發生停滯期,因此減肥速度比較快,一個月可以減重3-10公斤。依照以往我使用減肥藥物的經驗,同一種減肥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就會效果遞減或失去效果,在藥理學上稱為『適應現象』,使用交替藥物療法可以避免對藥物發生適應現象,因此減肥期間不會產生停滯期。不過每種減肥藥物都有它的適應症,使用禁忌及配方禁忌,故減肥藥物的使用,最好由有減肥實務經驗的醫師來執行比較安全,不要自己隨便購買來服用。

 

  當一個肥胖者減到目標體重時,就進入減肥的第二階段-體重維持期。體重維持期至少要6個月到一年。在體重維持期時,我通常利用2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把原來使用的減肥藥物停掉,而改用飲食控制及運動來保持體重。坊間大部分的減肥方法都把重點放在快速減重期,而忽略了體重維持期的重要,因此到後來都又胖回來了,很可惜。

 

  不復胖減肥法在飲食方面必須兼顧食物之熱量及食物對胰島素荷爾蒙的影響。在飲食熱量的攝取方面,男性限制每天在1400仟卡以下,女性限制每天1200仟卡以下,而在食物種類方面,儘量選擇最不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的食物。

 

  所謂倒金字塔不復胖飲食法就是針對降低體內胰島素荷爾蒙的分泌所設計的,因為胰島素是導致肥胖的關鍵的關鍵性荷爾蒙,使用不復胖飲食法可以使體內胰島素分泌,因此體內脂肪就會不停的分解,自然就可達到長期減肥不復胖的目標。

 

  倒金字塔不復胖飲食法與傳統均衡飲食法最大的差別是澱粉類減少很多,約減至平常之1/4以下,但是蔬菜類卻增加很多,同時適度的增加蛋白質之攝取量。

 

  在碳水化合物方面儘量選擇最不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的食物,哪些食物最不會增加胰島素分泌呢?就是血糖係數低的食物。(什麼是血糖係數呢?血糖係數是指一種食物能使血糖升高能力之高低,每一種碳水化合物食物都有它獨特的血糖係數),例如在蔬菜方面:胡蘿蔔及南瓜之血糖係數就比葉菜類高,在水果方面:西瓜、鳳梨就比蕃茄、葡萄柚之係數高,而澱粉類食物之血糖係數通常都很高,血糖係數高的食物容易增加胰島素分泌,容易製造脂肪堆積起來,故減肥者對此類食物不宜多吃。

 

  在不復胖飲食法中,蛋白質的攝取要比平常多,很多減肥者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減肥期間必須少吃肉,其實蛋白質才是減肥期間最重要的營養素!因為蛋白質如果攝取不足,則在減肥期間人體之瘦肉組織會分解消耗掉,對健康有害,而且蛋白質對減肥者還有另一項好處,就是產熱效應很強,佔所攝取熱量之30%,也就是說蛋白質食物中所含之熱量只有70%可以留在體內作為能量來源,另外之30%都作為熱量釋放到體外去。而脂肪之產熱效應是30%,碳水化合物是8%,故吃蛋白質比吃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不容易胖。

 

  最後來談如何運動才能減肥?很多減肥者因為選擇的運動方式不對,以致於沒有減肥的效果,像搖呼拉圈就是一個例子,呼拉圈屬於無氧運動,無法有效燃燒脂肪只能做為鍛鍊局部肌肉用。

 

  對減肥者最有效的運動是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就是指全身性的運動,這種運動會增加人體細胞之耗氧量,因此可以燃燒脂肪,慢跑、快步走、游泳、騎自行車、有氧舞蹈及球類運動都是有氧運動,而搖呼拉圈及利用機器做身體局部被動式之運動就屬於無氧運動。

 

  對於一個減肥者而言,如果以前從來不曾運動的話,則剛開始必須要先衡量自己的體力,不可勉強,以免關節及心臟負荷不了。故運動種類要因人而異,另外運動量要循序漸進,並且最重要的是要能持之以恆。運動的減肥效果通常只能維持2天,故至少2天要做一次運動,才對減肥有效果。

 

食物如何影響荷爾蒙?

 

1.碳水化合物會增加胰島素分泌。

2.脂肪會抑制瘦身素分泌及減低其作用。

3.蛋白質會同時增加升糖激素(Glucagon)及胰島素分泌



   
 
服務專線:049-2314145轉9 掛號專線:049-2314145轉109、112 急診專線:049-2314145轉103、105 院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915號
維護製作:群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