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會員專區    訂閱電子報    健康補給站    草屯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人員募集
 
回醫療快報  更多的醫學小常識
維他命C之減肥功效
 

維他命C的減肥功效

維他命C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以及防止動脈硬化,在皮膚組織它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防止黑斑,因此是一種抗老化的利器,但是近幾年醫學研究發現維他命C還具有另一項不為人知的減肥功效。我舉2篇國外的研究報告來說明維他命C與減肥的關係。第一篇由美國亞歷桑那大學之學者作的實驗,他們找118位成年人作實驗,這些人平均年齡387歲,其中54%的人體重達到肥胖標準(身體質量指數>30)24%的人體重達到過重標準(身體質量指數>25),測量這些人血中維他命C濃度,結果發現這些人的血中維他命C濃度與身體質量指數(BMI)成反比,也就是說血中維他命C濃度愈低者,體重愈重。(註:身體質量指數BMI是醫學上用來衡量一個人體重是否超重的指標,身體質量指數算法: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另外一篇研究報告是由英國劍橋大學之學者作的研究,他們找19068位成年人作實驗,這些人年齡在45-79歲間,測量他()們血中的維他命C濃度與體脂肪率,結果發現血中維他命C濃度與體脂肪率,尤其是腹部脂肪成反比,也就是說血中維他命C濃度愈低者,體脂肪囤積愈多,研究還發現維他命C不足的人比起維他命C足夠的人在運動時脂肪燃燒分解的量,會減少30%

維他命C為何與體脂肪囤積有關呢?原因是維他命C是人體合成肉鹼(carnitine)一個重要的輔助因子,而肉鹼是脂肪酸分解燃燒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化學成份,維他命C不足的人,體內肉鹼含量會降低,因此脂肪酸分解的程度會減少對減肥者不利。因此減肥者每天至少要攝取500毫克~1000毫克之維他命C,但也不要攝取太多(超過3公克)否則容易得腎結石及痛風。

那些食物含維他命C最多呢?水果及蔬菜最多。水果中以柑橘類、芭樂、奇異果、蕃茄、木瓜、草莓、甜柿、釋迦等含維他命C較多。蔬菜中之青椒、甜椒、花椰菜、甘藍菜、綠豆芽、苦瓜、香樁、蓮藕、油菜花、空心菜等含維他命C較多。

如果飲食中無法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則服用維他命C錠也可以。不過,減肥主要還是靠飲食控制即限制熱量攝取,維他命C只能當輔助因子。

(欲知更多減肥相關知識,請參閱曾漢棋醫師著作的新書《速效減肥法》晨星出版社印行)




   
 
服務專線:049-2314145轉9 掛號專線:049-2314145轉109、112 急診專線:049-2314145轉103、105 院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915號
維護製作:群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