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會員專區    訂閱電子報    健康補給站    草屯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人員募集
 
回醫療快報  更多的醫學小常識
糖尿病
  糖尿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或慢性病,糖尿病目前已經躍居我國103年十大死因第五位。糖尿病是國人洗腎、非創傷性截肢及失明最主要原因。

糖尿病是人體細胞對於葡萄糖的利用發生故障,導致葡萄糖從小便流失。細胞要利用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需要一種荷爾蒙來幫忙-胰島素(insulin),糖尿病的病人通常是因為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阻性。

糖尿病可以視為一種血管病變,其顯微的血管變化在血糖升高前5-10年就已經開始進行了(微血管之基底膜變厚),當糖尿病人開始出現高血糖時,胰臟之β細胞功能已經喪失50%。

糖尿病人分為二個類型: 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通常發生在兒童及年輕人,故常稱為「幼年型糖尿病」,佔糖尿病人之5%。其病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
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通常發生在成年人,尤其40歲以後,所以又稱為「成人型糖尿病」,佔糖尿病人之95%,其病因是細胞對胰島素產生出抗阻性,而第二型糖尿病罹病時間久了,胰島素分泌量也逐漸減少,最後可能會演變成第一型。

糖尿病的病因:
一、先天因素:遺傳基因,雙親之一人患有糖尿病,其子女得病機會是20-30%,雙親都有糖尿病者,其子女得病機會是30-60%。
二、後天因素:(1) 肥胖,8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有肥胖症。 (2) 胰臟病變,如胰臟炎。(3) 藥物:類固醇等。

糖尿病發病初期,多數的病人並沒有明顯症狀,若沒控制好,病情會隨時間加重,則會出現俗稱「三多」症狀,就是指容易飢餓、口渴和尿多症狀,其他症狀還有體重減輕、疲倦、視力糢糊、陰部騷癢、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四項,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即可:
1.糖化血色素≧ 6.5%
2.空腹血漿葡萄糖≧ 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葡萄糖≧ 200mg/dl
4.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葡萄糖≧ 200mg/dl
若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沒有好好控制,猶如器官浸泡在含糖水的血液中,容易產生多種併發症:
1.急性併發症:酮酸中毒、高血糖高滲透壓引起昏迷、低血糖。
2.慢性併發症:腦血管病變、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眼睛病變、腎臟病變、周邊血管病變、神經病變。
糖尿病控制需要良好的自我照護:
一、正確飲食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濃度,三餐應該均衡飲食、定食定量,多攝取富含纖維質食物,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延緩醣類吸收,穩定餐後血糖,建議每日蔬菜量1~3碗,也可將白飯轉換為全穀飯。醣類總量是影響血糖因素,全穀根莖類及水果類對血糖的影響最顯著,建議避免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甜湯等食物,精緻醣類和加糖食物很容易讓血糖上升又增加熱量攝取而影響體重上升,掌握3少原則,即少油、少鹽、少糖,吃得清淡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二、規律運動可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有益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幫助減重及維持生活品質,如:健走、慢跑、騎腳踏車、健身體操、跳繩、游泳、打球等,若病患有較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從低強度、短時間的運動做起,再漸進式增加運動量。糖尿病病人最佳的運動時間是在飯後60-90分鐘,不要在飯前,也不要在夜晚運動,每次運動時間不要太長,最好半小時內,運動時口袋內最好放方糖,以備低血糖發作時之用。
三、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及類升糖素肽受體促效劑…等,今年剛核準新藥「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SGLT-inhibitor),藉由抑制腎臟對葡萄糖的再吸收,加速葡萄糖由尿中排出,因而降低血糖值,且由尿中排出的葡萄糖相當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可協助糖友減輕體重且低血糖風險低,但可能須注意泌尿系統的清潔,以免尿道感染。
四、糖尿病人須常自我檢測來瞭解血糖變化,作為調整飲食及藥物的根據,並可作為醫生治療的參考,更重要的是可以防範低血糖發生的危險 。當懷疑發生低血糖時,應檢測血糖,若意識清楚,立即進食容易吸收的含糖食品,如120cc果汁或含糖飲料、3顆方糖、一湯匙蜂蜜,15分鐘後若症狀未解除應再吃一次,若患者仍意識模糊應立刻送醫治療,事後應查明低血糖發生原因,再考慮是否調整藥物劑量,運動前可先吃些點心,避免空腹運動造成低血糖,外出時也應隨身攜帶糖果、餅乾及糖尿病護照,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爭取急救時間。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是不治之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病情,只要飲食、藥物、運動及體重控制得宜,管理好血糖一樣可以享受快樂生活。



   
 
服務專線:049-2314145轉9 掛號專線:049-2314145轉109、112 急診專線:049-2314145轉103、105 院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915號
維護製作:群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