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皺紋如何消除 2004/7/1

新網頁1

        皮膚有皺紋表示皮膚開始老化,皺紋對每個愛美的婦女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此這幾年來醫學上紛紛推出各種除皺方法,包括最近2年才在國內流行的脈衝光肉毒桿菌素注射

 

皮膚為什麼會產生皺紋呢?

        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年齡增加自然老化的現象:人體的皮膚隨著年齡增加,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逐漸減少或消失,再加上老化的皮膚會萎縮變薄,皮下脂肪減少,肌肉也不像年輕時一樣結實肥厚,因此老化的皮膚容易產生皺紋。另一個造成皮膚皺紋的主要原因是太陽光照射:長期日光照射,會使皮膚下層之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破壞斷裂以及排列不規則,導致皺紋形成。

 

要減緩或預防皮膚產生皺紋有兩個有效的方法:

        一是皮膚要防止日光傷害,例如出門時要擦防晒霜及戴寬邊的防晒帽!

       二是使用抗氧化劑,醫學上證實皮膚自然老化與過多的自由基有關,因此當我們使用抗氧化劑時,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抗氧化劑可以用口服或局部塗抹,但是某些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如果局部使用(如臉部),對除皺而言,比口服效果好很多。

       

如果皮膚已經有皺紋了,要如何去除呢?

        醫學上常用的除皺方法有:肉毒桿菌素注射,脈衝光治療、換膚、磨皮手術,軟組織填充(有人稱小針美容)及拉皮手術等。以下將各種除皺療法簡單介紹如後— 肉毒桿菌素注射: 肉毒桿菌素注射在醫學上已經使用了12年之久,目前全世界有六十多個國家在使用此種方法來除皺,單在美國每年就有百萬人以上在使用此種除皺針。此種除皺方法是用很細的針頭,將微量的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射入皺紋部位,一週後該處皺紋就會消失。

肉毒桿菌素除皺針:主要是用來消除動態紋,如魚尾紋、皺眉紋及抬頭紋。有些人一聽到肉毒桿菌就害怕,其實肉毒桿菌素中毒劑量是三十萬單位∼一百萬單位以上,而用來除皺的肉毒桿菌素劑量不會超過一百單位,因此算是相當安全的。

脈衝光除皺:脈衝光照射後,皮下膠原蛋白會增生、因此皮膚會恢復彈性及光澤,細小的皺紋就可以消除,但是脈衝光對動態紋及很深的靜態紋,效果有限。

換膚:換膚是利用化學藥品塗抹在皮膚上造成脫皮現象,使皮膚加速更新(與磨皮的原理類似),新生出來的皮膚較光滑細緻,皺紋較少。

磨皮術:磨皮就是利用機器把皮膚磨掉一層,使其再生,新生出來的皮膚較光滑沒有皺紋,早期磨皮術是用鋼刷頭來磨,對皮膚損傷較大,後來改用鑽石頭,近年來更有微晶磨皮,及水刀磨皮等。不過近幾年由於民眾追求高科技的美容方法,因此傳統的磨皮機已逐漸被雷射磨皮所取代。

 軟組織填充;早期的軟組織填充(號稱小針美容)是用矽膠液注射,方法簡單,但是因為矽膠很容易和人體組織反應產生硬塊,以後要取出很困難,必須用手術切除,很多早期接受小針注射矽膠的人,後來都後悔了。後來醫學上改用膠原蛋白及Gortex等填充物質,對人體組織比較不會產生副作用。

 拉皮手術:拉皮手術適合用在改善皮膚因自然老化而產生的靜態紋,尤其是45-70歲年齡層的人,效果最好。早期拉皮手術用刀子割,現在已經進步到用內視鏡來手術,因此疤痕看不出來,對於愛美又怕人知道動過手術的人,多了一種選擇!

除了上述填充物外,醫學上最近又發明---玻尿酸注射術

玻尿酸注射術;玻尿酸其實是人體已經存在的一種成分,人體的真皮、軟骨、眼球內都含有很多玻尿酸,但隨著年齡老化,玻尿酸逐漸減少,當注射玻尿酸後,皮膚會顯得豐滿有彈性;而注射入的玻尿酸在一年左右會被人體吸收消失掉,因此即使對注射玻尿酸整形後的容貌不滿意,一年後就可恢復原貌,在下次注射時,可再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喜歡的容貌改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