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減重破功!談年節期間熱量總控制 2004/5/22

        大部份的人都想利用過年期間藉著休息及食補來調養身體,卻又常常犯下飲食大忌: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因此如何過一個健康又滿足口慾的年,別讓減重破功,就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
 
        根據衛生署的國民營養狀況調查結果顯示,這十年來,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痛風、糖尿病等有不斷升高的趨勢,尤其是與飲食有關的糖尿病及高血脂、痛風,在年節前夕此類疾病的發生率比平常高出很多,主要是因為年菜中,很多都是高油脂、高蛋白食品,加上年糕、甜點等應景食物,相對會增加糖份、油脂、鹽份的攝取而造成。
 
        另外,對一個正在實行減肥計劃的人來說,高熱量是最大禁忌,吃太多的油脂、蛋白質當然會增加熱量的攝取,是不利減肥的。所以為了使自己在過年期間,安然躲過美食的誘惑,不致使減重計劃『破功』,或者讓慢性疾病找上麻煩,對年節各類食物的選擇,是有必要先做一番認識的。
 
年節期間的飲食熱量總控制原則:

1. 年糕、蘿蔔糕等澱粉含量高要少吃。
2. 炒臘肉、炸雞塊、炸春卷等太油膩的食物要少吃。
3. 喝補湯最上層的油要過濾、濃湯類少用。
4. 糖果、蜜餞、點心少吃。
5. 含糖飲料少喝、酒精性飲料少喝。
6. 口味太濃的食物少吃。
7. 烹調太複雜的食物少吃。
8. 火鍋材料多選魚類及蔬菜,少用牛、豬、羊或燕餃、蝦餃、蛋餃、魚餃等油脂含量高食物。
9. 堅果類 如:花生、瓜子、開心果…等含油脂很多少吃。
10. 太甜、太油、太鹹的調味料少放,如沙拉醬、美乃滋等。
11. 可採用薑、蔥、蒜、香菜、九層塔、檸檬、芹菜..等來提味,少放糖、鹽、味精。
12. 採用燉、滷、烤、燻、拌、燙取代煎、炸、芶芡等烹調方式。
 
        如果您能事先對飲食內容做預防功課,相信您可以吃出一個健康年,如果您尚未有良好的預防方法,目前曾漢棋綜合醫院減重中心,有提供您免費的諮詢服務,幫助您輕鬆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