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控制加運動 享瘦又健康 2004/4/12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

        減肥蔚為風尚,惟若減肥不當,小心減掉身體的蛋白質,影響身體和體力狀況,也可能造成免疫系統受損。減肥不二法門是飲食控制、運動加上飲食行為修正,最健康的減重是一週減零點五到一公斤。 藝人減肥減出問題,再度讓減肥問題成為熱門話題,南投縣草屯鎮曾漢棋醫院開減肥班,再開減肥門診,人數都相當地多,可見有減肥需求的人很多。

        不過,醫院也發現很多早已達到標準體重的人,依然要求減肥,曾漢棋醫師指出,如果體脂肪率已經很標準,卻一味地減肥,萬一減的是身體的瘦肉部分,即身體的蛋白質,不但影響體力和身體狀況,且可能造成免疫系統受損。

        曾漢棋強調,減肥沒有速成的方法,三個不二法門就是控制飲食、運動和修正錯誤的飲食行為。從門診患者問卷調查中發現,十個胖子有九個吃東西速度太快,且有愛吃零食和三餐不定時不定量的習慣,這種錯誤的飲食行為都應修正,如此才能減重並維持理想體重最健康的減重以一週減零點五到一公斤最理想,曾漢棋醫師提醒民眾,減肥期間一定要喝足二千cc以上的水,一則提高新陳代謝,二則排掉廢物和尿酸。

        同時蛋白質攝取也要充足,一天熱量控制在一千二百卡就一定可以減輕體重。中間若遇到停頓期,可以增加運動量以度過該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