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功能 2004/4/13

        肝臟是設備相當完善的化學工廠,具有五大生理功能。它不但負責生產(合成)、加工(轉化),也負責解毒、排泄及儲存(調整代謝)的功能。以下將逐一介紹:

1.生產(合成)功能:肝臟能利用胃腸吸收進來的養份合成人體所必須的各種醣類、脂肪、蛋白質及部份荷爾蒙。有許多蛋白質如白蛋白、血液凝固因子及各種酵素(如GOT、GPT)等都是人體重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

2.加工(轉化)功能:肝臟能將進入人體內的藥物轉化成有活性的形態以發揮作用。相反地,它也能將某些人體產生的荷爾蒙去活化性,其功用就類似加工廠的功能一樣。

 3.解毒功能:不論是外來的或胃腸道產生的毒素皆需肝臟解毒才能排出體外,如蛋白質代謝最後產生的氨氣需經肝臟轉化為無毒性的尿素,再經由腎臟排出。

4.排泄功能:人體內老化的紅血球會被脾臟破壞,其內部的血紅素最後轉變為膽紅素,肝細胞能將膽紅素攝入,水解化,排入膽汁中,最後流入腸道排出體外。

 5.儲存(調整新陳代謝)的功能:肝臟可以將過剩的葡萄糖轉變為肝醣,並將過剩的脂肪酸轉變為脂質儲存起來。 當人體缺乏能源時,肝醣及脂質時會被分解成葡萄糖或脂肪酸以供細胞產生能 源。由以上可知肝臟具有調整新謝的作用。

        由以上內容您大概不得不驚嘆肝臟的偉大了吧。它不但具備製造、加工的功能,也具解毒、排泄、儲存調整的功能。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像這樣精密的化學工廠一旦失去該有的功能,則人體將面臨可怕的境界。因此,讓我們好好的寶貝我們的肝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