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的自然史為何? 2004/4/13

        C型肝炎是一種會逐漸嚴重化的疾病。一般而言,大約有15%的受感染者可以自然痊癒,25%為臨床上沒有症狀的狀態,且,其轉胺脢(即GOT,GPT值正常)。剩餘的60%,大多數的人,只有輕微的肝壞死反應,其預後目前還未完全清楚。大約有20%的人在十至二十年後變成肝硬化,且可能死於肝硬化或其他併發症。

        至於是什麼因素決定何人會演變成肝硬化,何人不會呢?(1)較老年得到者,其演變至肝硬化的速度較年輕得到者較快(2)酗酒者(3)合併B型肝炎感染者(4)合併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肝癌的機會,在已成為肝硬化者,為每年1-4%。而在無肝硬化者,發生肝癌的機會很少。

        檢驗的方法 ELISA方法是較便宜且方便使用的,對大多數免疫功能還算正常的人來說,是可靠,但是對於洗腎的人及免疫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可能不夠敏感。對於低危險群的篩檢者,檢驗結果陽性者,其中約25%經進一步分析為假陽性。

        因此,較特異的檢查,如:immunoblot assay,被認為是可避免不必要的告知。而anti-HCV陽性者,以HCV RNA定的檢查是必要的。在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發炎患者,ELISA的方法可以先做,如果A型及B型肝炎病毒陰性,則C型肝炎病毒的定性檢查則必須做。

        在不明原因的慢性肝炎,而ELISA檢驗陰性的病人,尤其是接受洗腎的患者或免疫不全的病人,C型肝炎RNA的定性檢查是必要的。對C型肝炎做基因型分類及RNA定量的檢驗,只在對治療(如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前的評估時才需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