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硬化? 2004/4/13

        定義:所謂肝硬化是因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引超的肝臟纖化的結果。肝臟內部長期反覆地發炎,也引起纖維組織的增加,導致肝硬化,此時肝臟會凹凸不平且縮小。一旦肝硬化則肝臟組纖不可能再回復正常。

        症狀:肝硬化的症狀主要有二方面,一是肝功能的低下,二是血液循環的障礙。由於肝功能的低下,病患容易出現疲倦、乏力、消化機能障礙。肝功能低下嚴重時會出現黃疸、凝血時間延長、白蛋白低下。後者嚴重時進一步導致腹水的出現。

        當肝臟解毒功能喪失時,則體內包括氨在內的毒素會增加而出現肝昏迷現象。另一方面,肝臟纖維化使血液不易經過肝臟而血液流往食道或他處,引起食道靜脈曲張或靜脈瘤,容易破裂出血而有生命危險。

        除此之外,肝硬化患者官易有蜘蛛痣(一種皮膚血管擴張現象)及男性女乳症的現象。肝硬化應定期作那些檢查,以期早期發現肝癌肝硬化患者出現肝癌的機率為正常人的數百倍之多,因此必須定期做肝癌的篩檢。

        檢查項目包括胎兒蛋白(一種肝癌蛋白指標)及腹部超音波,此二項最好每隔三個月檢一次。若有懷疑小肝癌出現時則需縮短檢查期間並進一步接受肝臟斷層攝影及血管攝影。有必要時則需接受肝臟切片檢查以確定肝癌是否存在。肝硬化患者該如何注意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肝硬化患者由於本身肝功能的低下,體力狀況自然不如正常人。

因此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儘量過著規律的生活,並重視充份的睡眠及休息。適度的運動是有益的,但應避免劇烈的運動。肝硬化患者若有可能最好戒煙並嚴禁酗酒,前者容易誘發包括肝癌在內的各種癌症,後者會加重化的進行。另一方面,肝硬化患者應儘量避免吃不新鮮或發霉的豆類、臭豆腐、穀類及花生及其製品。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結果,台灣地區麴毒素則是肝癌的重要促成因子之一。除非有肝昏迷合併高血氨症的出現必須限制蛋白質量外,肝硬化患者應多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有些人誤信民間傳說認為肝病不可吃雞肉、鴨肉、海鮮、甚至所有的肉類,那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在臨床上常遇到因過度限制食物引起營養不良,導致肝機能更加衰退的病例。總之,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應以均衡為主,並多吃黃、綠蔬菜水果。另一方面,清淡的飲食也相當重要,過多的鹽份容易造成患者體內水份的貯留導致下肢的浮腫及腹水的出現,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