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 癌 2004/4/13

        肝癌是癌症中惡性度相當高的一種癌,若沒有早期治療,病患存活期只剩數個月至半年之久,可是若早期發現且早期治療則可以延命至數年或更久,甚至有根治的可能性,只可惜肝癌早期根本毫無症狀,很容易被疏忽掉。

        因此,定期檢查顯得格外地重要,尤其是肝炎病毒帶原者,及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他們得到肝癌的機會遠比正常人為高更該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有那些因素會促進肝癌的發生?除了病毒感染外、吸煙、喝酒者容易促進肝癌的形成,不新鮮的花生、大豆或其製品常污染黃麴毒素,是重要的肝癌促進因子,除此之外,女性荷爾蒙(如口服避孕藥)也會增加肝癌出現的機會。

        如何早期發現肝癌肝癌的治療首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肝癌追蹤檢查包括二個項目,一是血清胎兒蛋白濃度,一是腹部超音波檢查,血清胎兒蛋白在80%的肝癌患者會逐漸上昇,但仍有20%的肝癌患者血清胎兒蛋白並不上昇,另一方面以腹部超音波觀察肝臟腫瘤也有其限制,一般而言二公分以上的腫瘤容易發現,但二公分以下的腫瘤則不容易被超音波發現,因此最好同時接受二種檢查,否則很難早期發現肝癌。對肝炎病毒帶原者或慢性肝炎患者而言最好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上述二項檢查,而肝硬化患者則最好每三個月一次接受上述二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