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食物可以促進燃燒脂肪 2004/5/22

新網頁1

        我們日常的食物中,有些食物可以刺激人體交感神經活性,幫助燃燒脂肪。例如:咖啡、綠茶、辣椒等。

 

咖啡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以提高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加熱量消耗及加速脂肪分解;有趣的是咖啡因燃燒的效果,在女性不如男性有效,偏偏女性減肥者又比較多。

 

綠茶或烏龍茶在歐美、日本及中國大陸最近有很多學者發表研究報告,證實綠茶或烏龍茶有減肥功效。綠茶的減肥原理主要來自其中所含的兩個成份:一是茶兒酚(catechins),另一是單寧酸(Tannins)。茶兒酚可以加強交感神經的作用,增加熱量消耗;而單寧酸可以抑制脂肪脢,減少脂肪的吸收。

 

        辣椒,尤其是紅辣椒含有一種成份叫capsaicin,也可以增加交感神經活性及熱量消耗。在食物中加入辣椒醬,會增加該食物在消化過程中的耗能,於是進食時 及餐後所消耗的熱量會增加。

 

其他一些有辛辣刺鼻味道的食物,例如:蔥、蒜、洋蔥等,也會增加進食過程的耗能,但是程度沒有辣椒來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