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糖尿病最為病人所苦的或許並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因為糖尿病所帶來的各種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又可分之為急性與慢性病症,其中又以慢性併發

      症影響最較嚴重;若發生急性症狀,大家一定要有所謂的急救觀念,包括像是維持呼吸道暢通、幫助注射升糖素、勿幫助打胰島素等,這樣大幅降低急症發作的意外。

糖尿病所引起的急性併發症包括低血糖症、酮酸中毒(DKA)、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性昏迷(HHNK)及乳酸血症等。

一、  酮酸中毒或HHNK:糖尿病人若停止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注射,血糖就迅速上升,病人會出現虛弱、飢餓和頻尿現象,嚴重者更會發生昏迷;有時身體因為不能利用葡萄糖,而利用脂肪和蛋白質當作能量來源,結果這些物質經代謝而產生胴體,因數量過多造成酮酸中毒,病人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及出現水果氣味,若不立即治療可導致昏迷及死亡,因此必須馬上送醫處理。

二、  低血糖症:葡萄糖為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當血糖降得太低身體細胞即無法正常工作;當吃東西後血糖升高,胰島素就會幫助葡萄糖進入身細胞,提供其運作能量,過剩的葡萄糖則貯存於肝臟及肌肉中成為肝醣。當血糖降低時,阿發細胞會分泌升糖素,刺激肝臟及肌肉釋出儲存的肝醣來升高血糖。這些過程都受到胰島素、升糖素、腎上腺皮質酮、生長激素、及兒茶酚等賀爾蒙的嚴密控制,所以正常人的血糖非常穩定,大約在60-115mg/dl之間(偶爾有些健康婦女甚至在50mg/dl以下),不會發生低血糖症。

由於糖尿病患有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所以低血糖症會隨時發生在任何一位糖尿病患身上,所以糖尿病患及其親友對低血糖應有所注意。大部分糖尿病患顯出血糖過低,是因為口服過高劑量的降血糖藥、注射過量的胰島素、吃得太少或延遲吃飯、運動過量、喝酒過量或合併其它病因。至於症狀則包括虛弱、震顫、發抖、饑餓、嗜睡、混亂、頭暈、皮膚蒼白、心跳加速、頭痛、流汗、發冷、抽搐、情緒及行為改變等。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昏迷。特別是久病者及長期低血糖者,由於對低血糖的反應機能受損,所以可能無任何警覺性症狀而發生無自覺性之低血糖現象,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便會昏迷,極之危險。

當疑似出現這些症狀時應馬上測試血糖,若無法進行最好先治療不要等,因為若不馬上處理有可能進一步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喪失先機;所以有疑似低血糖症狀時,應馬上食用含高糖的點心或飲料(如柳橙汁、果汁、汽水),情況可在十五分鐘內獲得改善,較方便又快速的方法為使用藥房可買到的葡萄糖錠或軟膏;如果十五分鐘後血糖仍低或症狀未減輕,可重覆治療一次以維持血糖值上升。較嚴重的低血糖會影響中樞神經,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昏迷,這種情形要馬上注射升糖素或送醫院緊急處理,給予葡萄糖液或升糖素注射,可使血糖很快上升及解除低血糖的症狀。

糖尿病患除了隨身攜帶糖片和備有緊急升糖素隨身包外,最好盡可能配戴糖尿病識別卡。此外,大家也應該知道低血糖的症狀及在緊急情況下如何協助糖尿病患,包括應維持病人呼吸道暢通、勿將食物或液體強塞到病人口中、幫病人注射升糖素、切勿幫病人打胰島素。


      


 
 
服務專線:049-2314145轉9 掛號專線:049-2314145轉109、112 急診專線:049-2314145轉103、105 院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915號
維護製作:群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