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該規則服藥以外,還要注意飲食控制及多運動。飲食方面,不宜食用太多高糖、高澱粉及高脂肪的食物,同時應該少喝酒。其化食物則應該力求均衡,高纖的蔬菜及不太甜的水果(如:蕃石榴、蕃茄)可多食用,對血糖的控制有幫助。

  糖尿病若不好好控制,致血糖長期過高,將使身體產生一大堆的併發症,這併發症會使患者的晚年的生活品質大壞,同時壽命也會較一般人大為減少。這些併發症是日積月累慢慢發生的,但相反的若血糖降得太低則會對病人產生立即的影響,使病人陷入昏迷,嚴重時會造成腦部的永久性傷害,而成為植物人。所以,才會要病人帶方糖,在有血糖過低情形時,先救急再馬上救醫。

  通常若患者能配合醫師好好的調藥及服藥,這種血糖過低的情形並不容易發生。血糖過低最容易發生在以下的情形:

1.    患者未規則服藥,卻不敢告訴醫師,致醫師判斷錯誤,而調藥過快。

2.    年老患者記性差,忘了自己已吃藥,致重複多吃。

3.    因心理或生理因素,胃口不好,沒吃飯,藥卻照常的吃。

4.    因情緒因素,故意多吃藥。

 


      


 
 
服務專線:049-2314145轉9 掛號專線:049-2314145轉109、112 急診專線:049-2314145轉103、105 院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915號
維護製作:群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